1. 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 > 阿米巴

关于妖刀二默大谈写作技巧与小说创作


指"与其去模仿某种文字风格、某种形容词的运用,更好的是:你是出於理解和需求来使用它。如若不然,不然就用你自己的方式来写"。举个简单的例子:有些人会以为用短句,就会写出古龙风。古龙的行文有他自己的特殊腔调,不仅仅只是爱用短句而已。

你可以出於说故事的需要而使用短句,但不能因为"用短句就会像古龙--->写得像古龙就是好"这种理由来使用短句。而你使用文字的精确度不够好,所以不建议你用堆叠形容的方式来书写。文字最重要的不是优美,而是精确。

譬如第一句"邻近黑夜",黑夜不是具象的空间指涉,所以"邻"这个字用得不对,它最好就只能是某种比喻或假借,前提是你打算将黑夜从原本的时间和现象指涉,转化为空间指涉?所以读者就会发现:原来作者混摇了黑夜的时间指涉。你这边改成"时近黑夜"(表示还未天黑)或"时入黑夜"。

而这个问题纯粹只是因为你想展示文笔,使用了一个你没有深入思考、但听起来似模似样的说法而产生的。你只要"黑夜悄悄降临,院外传来马蹄和车轮响动的声音",就没事了。

会舍原创而就模仿的人,除非他真的非常热爱他想模仿的对象,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,最常见的动机绝对不是因为勤劳。要说的是:按上头的三原则来写东西,你最糟糕的评价就是技术还不够好,但你的出发点是真诚的。一个词汇你只要一瞬间的迟疑,那就只有两个选择:一,搁下笔去查清楚了再用,二,换一个你不需要查就非常清楚的词汇。


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-1-15,已超过 3个月没有更新,如果文章内容或图片资源失效,请留言反馈,我们会及时处理,谢谢!
版权说明
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praisepower.org/xiaoshuo/117.html
未标注转载均为本站远程,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:

发表评论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微信号:

工作日:9:00-23:00,节假日休息

扫码关注